冲出厨房,在图书馆迈出你在美交友的第一步!

跟很多新移民一样,我在美国人生地不熟,觉得要找有趣的社交活动很困难。记得2012的夏天,我赶上了美国难得一见的热浪,整天都想留在冷气充足的家里。我记得当时也去过市区里的图书馆,亦看到告示版张贴了很多活动资料。但那时心想自己不过是过客,不要打扰那些组织吧。于是那个夏天,我便窝在厨房,弄弄甜品和糕点,生活可说是枯燥乏味。

当我2013年移居美国时,便觉得自己该有个改变,要更主动参加活动和结交朋友,好让我在美的生活多姿多彩。于是,行李还没收拾妥当,我便冲向了图书馆。说起图书馆,你大概以为只是借阅图书、杂志、唱片和电影的地方。其实,跟国内的图书馆不同,美国的图书馆差不多每天都举行活动,是学习和社交的好去处。

美国的阅读文化很浓厚,不同年龄、不同层面的市民都会到图书馆借阅图书、参加活动、甚至举行活动。可在图书馆找到的活动数多不胜数,它们大致上可分以下三类:图书馆活动、私人活动和社区活动。

我家不远处的门罗县公共图书馆 (Monroe County Public Library),便定期提供五花八门的活动,包括作者之夜、电影放映会、编织班、阅读计划、读书会、学习班、电子书班及英语口语班等。十二月的时候,我参加了读书会的圣诞茶话会,和一群喜欢阅读的人士交流阅读心得。让我惊讶的是,除我以外,还有其他刚搬来不久的新人。大家很欢迎新成员的加入,还请我们随便享用茶点。参加聚会的大都是已退休的美国妇人,起初我担心和她们沟通不来,但没多久大家便熟络了。她们对我这个来自香港的年轻人特别亲切,询问了很多关於香港和中国文化的问题。有一位婶婶更滔滔不绝的和我分享她的作家梦。不知不觉间,两个钟头就过去了。在读书会中,我更意外地遇到了《育美》创办人的婆婆,经她的介绍,便加入了《育美》这个大家庭。而我更惊讶的是,市内最好喝的咖啡,竟然是在图书馆!

(图:图书馆信息版上的各类活动信息)

另外,我还参加了图书馆的英语口语班。 醉翁之意不在酒,我参加英语班的目的,是想多结交亚洲朋友,也想了解在美国学英语与在香港学英语的差别。无论你是年青人、主妇、白领、蓝领还是大学教授,只要你的母语不是英语便可以参加,费用全免。

在我的口语班上,同学们来自香港、中东、蒙古、巴西和韩国。一个半小时的课上,老师用有趣的游戏方式,和大家练习英语。她说美国是多种族国家,多听不同的英语口音,对日后学习和工作都会有帮助。来自蒙古的同学,原来是一位历史客座学者,精通蒙古语、汉语、日语和韩语。听老师说,他几乎每天都来图书馆上课,下课后还会追着她问问题。虽然他只能说简单的英文短语和句子,但不难看到他学英语的决心。

除了口语班外,图书馆也开办常规的英语班和写作班,还有可以外借的英语学习资源和桌上英语游戏。这些英语班不但可让你学习英语,更可让你在课堂中了解美国和世界各地的文化,以及风土人情。同学们之间互相帮忙,宝贵的跨国友谊便从此建立了。

除了图书馆本身举办的活动之外,很多私人组织也会在图书馆聚会。一月份我参加了The Friendship Force Club of Southern Indiana 的聚会,大家交流了旅行见闻,谈论在南印地安纳州的景点。我本以为这类型的活动只会有美国人参加,但我竟遇到两位来自台湾来的妇人。聚会后,她们邀请我一起去吃台湾牛肉面,我们交换了联络资料,待下次有空时再去吃茶。

无论你居住在哪个城市,总有一间图书馆在你的附近。它环境舒适,光线充足,不管是寒冬或炎夏,都适合独个儿或和家人去。如你能善用图书馆这个免费的公共资源,我深信你的所得将会比想像的更多。图书馆的职员很有耐心、热爱助人,并对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都非常友好。相信我,他们一定可以帮到你。

别犹豫,快快冲出厨房,到图书馆发掘你喜欢的活动吧!Francesca碰到的常见问题:

问:怎样获取图书馆活动信息?
答:用Google找到当地图书馆的网页,然后找events(活动)或calendar(月历)的分页,你便可安坐家中,一览活动的资料。如有问题,更可以打电话或发邮件电邮去查询。当然,如你可亲自到图书馆了解便会更好。图书馆很多活动都不需要预先登记,或出示图书证,只要准时到达 (drop in) 活动室便可。当然,如 果活动设有人数上限的话,便会需要预先登记了。

问:直接到图书馆能找到活动信息吗?
答:在图书馆的显著位置,你会看到告示栏通讯版 (notice board), 上面张贴着社区活动:文化盛事、节庆、嘉年华会、以及形形色色的兴趣班。很多社区中心都会在图书馆张贴或派发小册子。如果图书馆有泛亚洲部 (Pan Asian Section),你大有机会在那儿找到给亚洲人的兴趣班和活动。

问:第一次出席私人组织的聚会时,要注意些什麽?
答:为免出席聚会时太冒昧,你可以先给主办方发电子邮件,或者就直接参加, 不过别忘了在第一次出席时自我介绍。美国人都很欢迎新移民和新会员,每 次当我说是初来乍到的,他们都会说 “Welcome to Bloomington!” (欢迎来到伯明顿市),甚至和我说简单的中国词汇,如:“你好!”、“谢谢!”。 如果你担心自己的英语不够好,可先在家中(用Google Translate)预备几句简单的英语开场白。美国人大多很友善,也喜欢交朋友,不用害羞,鼓起勇气和他们交谈吧﹗

跟很多新移民一样,我在美国人生地不熟,觉得要找有趣的社交活动很困难。记得2012的夏天,我赶上了美国难得一见的热浪,整天都想留在冷气充足的家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