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美国主流教育机构教中文所需资质

虽然私立学校不要求具有教师执照,但是如果想在公立的小学中学当中文教师,您就需要获得所在州的教师资格证。

需要注意的是中学和小学的执照是不同的。因为各个州都多少有些不同,所以要查看您所在州的教育部门网站。通常考试要考数学、英语阅读、英语写作三项,再加上中文这门专项考核。如果你还能执教其他的科目如音乐、美术等,要考其他的考试。另外各州还有一项专门的计划是另一条快速申请教师执照的途径,主要是为具有教育背景的人士设计的,在俄亥俄州称为“Alternative Resident educator license”而在密歇根州则称为“Alternate Route to Interim Teaching Certification Program.”这条路,可以简化申请过程。例如在密歇根州,一名已经具有美国承认的本科以上的学历的申请者,她需要具有最少十二学分课程如;儿童发展与心理,家庭和社区关系,多元文化,教学教法或课堂实践学习等方面,然后通过上文提到的三门考试和中文口试、笔试,CPR和First Aid急救术,就可以申请教师执照了。

在接受育美杂志的采访时,全美中小学中文教师协会主席,曾在私立中学执教现为大学工作的谭大立教授说:“由于中美教育方式存在很多不同,为了能够适应美式教学,最好的方法是参加大学里教育学院的系统学习。”美国大学的教育学院能够针对教学各个环节提供全面而实用的课程。通过系统的学习和实践,就会很容易完成实际的教学工作。此外,通过自学也可以有很多收获。

在印州中小学执教的孙晔老师也特别强调申请做当地中小学的义工,观察美国老师的上课方式,非常有助于了解美式教学特点。

美国教授中文的机构分以下几类:
中文沉浸式学校: 中文老师
规模: 全美目前有200多个学校开展中文沉浸式教学
教师资质: 1) 母语为中文 2) 具备教育专业学历, 中文教师资格证; 3) 拥有在双语, 或中文沉浸式, 或外语课堂教学经验; 4) 能够设计有创意的, 动手性的课程与学生互动; 5) 能够与学校教育团队高度合作; 6) 具备有效的课堂管理技巧; 7) 掌握对学生学习进展评估的方法;  8) 合法在美工作
薪资 :全职, 年薪 $39,110 – $47,230 (根据教育经验)

美国大学: 中文教授, 助教或讲师
规模: 全美中文教师协会目前会员1500 位教师
教师资质:  1) 中国文学, 语言学或相关专业的硕士(博士优先); 2) 母语为中文, 英文流利; 3) 拥有北美中文教学经验, 能以出色而有创意的方式教授美国本科生。
薪资参考: 兼职  $1275/学分,  一门课4个学分, 3门课一个学期; 年薪制$40,000起。
工作机会:美国中文教师协会网站 (CLTA)

全美中小学:  中文老师
规模: 全美中小学中文教师协会有500位教师。
教师资质: 1) 本科学位起 2) 具有本州教师资格证书(公立学校要求); 3) 1-2年在美中文教学经验。
薪资参考:$40,000左右
工作机会: Indeed, Glassdoor, Jobrapido, 参考全美中小学中文教师协会

当地族裔中文学校:中文老师
规模: 全美中文学校协会400所学校。
资质: 大多为义工性质, 中文老师的工作基本又有热情的中国父母们担当。
薪资: $15-20/小时。
工作机会:联系本地中文学校,  参考全美中文学校协会网站

需要注意的是中学和小学的执照是不同的。因为各个州都多少有些不同,所以要查看您所在州的教育部门网站。通常考试要考数学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