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什麽我的摄影作品能在美国获展?

编者按: 不是艺术专业毕业,也不是专业摄影师,为什么来美国短短半年, 她的摄影作品竟在美国大学的美术馆展出?

(印第安纳大学美术馆摄影展)

我是一个结婚不久的香港妇女,2013底移居美国。我不是念艺术的,也不是专业摄影师,只是喜欢拿着我的小型数码相机到处拍照。所以,当我的摄影作品在美国大学的美术馆展出时,我非常惊讶!

2014年7月18日,晚上六时,我站在印第安纳大学(Indiana University)的美术馆,心中有一份难以言喻的激动 ── 我的摄影作品被放在美术馆最显眼的位置!放眼四周,美术馆全都是美国人,我丶我的家人和朋友是唯一的五个中国人……当时的一切都历历在目,仿如昨天才发生。回想起来,我很高兴自己数月前在美国踏出的这一步 —— 加入伯明顿摄影俱乐部(Bloomington Photography Club简称BPC)这个大家庭。


(Francesca和她的获展作品<<Solitude>>)

早在香港,我就很喜欢拍照,也参加过香港的摄影班,跟同学和老师到郊外外摄,对摄影俱乐部的活动并不陌生。来美一个多月後,日子变得百无聊赖,便想到参加伯明顿市的摄影俱乐部。我立刻上网搜索, BPC的网页出现在眼前。俱乐部里有不同的专题小组:街头摄影丶野外生态丶运动和人像小组……我感到一种熟悉的兴奋!可是,当我兴致勃勃的告诉先生时,冷不防他说:“这摄影俱乐部是给专业摄影师的吧,你是业余的,不适合吧!”我立即反驳:“Photography Club是摄影俱乐部,不是摄影师俱乐部!”

为了证明我说的没错,我发了电邮给BPC,问像我这样的初学者是否能参加。可能是临近圣诞的关系,我一直都收不到回复。我不愿就此罢休,便到BPC的网页去研究,得悉他们每月初都有一个聚会,欢迎非会员参加,我决定不请自去! 可惜, 由於大风雪吹袭,聚会被迫取消,我的摄影俱乐部之旅,开始得一点都不一帆风顺。

有趣的是, 这样的波折反而让我的热情更高涨了。

在众多摄影专题小组中,我对街头摄影最感兴趣。在网上查到他们的下一次聚会时间,我又蠢蠢欲动起来。没想到,先生又给我泼了冷水:“那是给会员参加的,你不是会员,还是先争取到入会资格吧!”我不服气,找到街头摄影小组负责人的Facebook,发了讯息给他:“我对BPC和街头摄影小组很有兴趣,很想先参加活动了解一下,然后再决定是否缴交30美元的年费,希望得到批准。”不到几分钟,我便收到他详细的回复,他不但欢迎我参加聚会,还很详细的教我如何前往聚会的地点 ── 伯明顿市警察总部!想不到才来美国两个多月的我,便要上警察局!那天,当我和先生到达时,会员因从未见过我们,还以为我们是来报案的呢!

(摄影小组每月聚会)

第一次在警察局的聚会,我发现BPC的会员以上了年纪的美国男士为主。原来我是俱乐部近几年来唯一的一个中国人。大家免不了对我好奇,问了很多关於香港的问题。副会长Jeff主动给了我名片,原来他是警察局的通讯经理,怪不得BPC可以在警察局举行聚会。他非常友善,热情鼓励我和先生一起加入BPC。先生说:“既然你那么喜欢,那就正式加入俱乐部!”当天就有其他会员邀请我参加创意技巧小组的聚会,地点竟然是在殡仪馆。

(聚会休息时间)

从第一次参加街头摄影小组的聚会,我就爱上BPC,之后的每个月我都期待参加他们的活动。4个月后,我从BPC电子刊物得悉俱乐部将于七月,在印第安纳大学的Grunwald Gallery of Art举行一年一度的摄影展。我从没参加过摄影展,更不要说是在大学里的美术馆,就抱着一试无妨的心态去参加了。没想到我的作品不但入围,竟然从八十多张入围作品中被选为最佳六名。得知结果的那晚,我兴奋得失眠了。

接下来,我和先生到工艺店购买适合的相框,我则精心挑选了一条漂亮裙子,为开幕晚会做准备。有一天,朋友兴奋地告诉我,她在伯明顿市日报Herald-Times上看到了我的作品和名字!其中摄影展评委,Grunwald Gallery of Art的主管Betsy Stirratt在采访中提到:“今年评选的标准以表达摄影师传统视角为主,摄影技术为次的相片……在云云作品中,我最喜欢Francesca Tang的《Solitude》。”我终於明白为什麽她最喜欢我的作品,原来返璞归真就是我相片优胜的地方。

(伯明顿市日报刊登Francesca的获展照片)

我问在美国长大的先生,他是怎么看待我的作品获展这件事。“你有一颗热爱摄影的真心!”先生微笑地看着我,“而且你好发问,也不怕打击!”现在,我正忙着挑选相片, 参加俱乐部在2014年12月举行的另一个展览,也计划参加摄影俱乐部2015年春天的外摄活动。当然,最让我期待的是跟会员见面丶一起拍摄和交换摄影心得,这实在是赏心乐事。

我是一个结婚不久的香港妇女,2013底移居美国。我不是念艺术的,也不是专业摄影师,只是喜欢拿着我的小型数码相机到处拍照。所以,当我的摄影作品在美国大学的美术馆展出时,我非常惊讶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