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就是自己的起点 – 一位家庭主妇的美国求学路

学习是一辈子的事。人生不同阶段有不同的学习课程,每个人学习的时间也有所不同。我在高中及大学半工半读毕业后便投入职场,从没想过我也能有机会在海外求学,从一位家庭主妇,变成一位美国大学生。

来美前,我是一名小有成就的记者,在台湾报社服务多年。 每天朝九晚五忙进忙出,忙到连谈恋爱的时间都没有。快到30岁拉紧报的我,仍是小姑独处。没想到命运为我安排了一次美丽的邂逅,让我在一份采访工作中认识现在的先生,他是一位台裔美籍华人。我们决定定居美国,于是身怀双胞胎宝宝,我们四个人展始了美国的新生活。

飞机在风光明媚, 四季如春的加州着落,一下飞机就看到满地的华人,正如夫婿说的,在加州就算不会英文都可以生存。但我对自己有限的英文还是感到焦虑,那些学了十多年的英文仍是说得支支呜呜,,坑坑巴巴词不达意的,我想多学一点是一点。夫婿马上帮我找好了州政府开的成人学校(Rinaldi Ault Learning Center)学习英文,这种学校是州政府给绿卡持有者的福利,几乎免费,让新移民能够学到一技之长,为在美求职做准备。

上了课才知道免费的语言班里面像是大杂烩,黄的、 白的、棕的、黑的各式人种都有,各种语言此起彼落,原来大家把语言学校当作打发时间、 联谊交流的地方。大部分来这里的人或是暂无工作,一边学英文,一边等待面试机会;或是家庭主妇,趁小孩上学,自己也来上课;还有像我这样的新移民,满怀希望想要学英文,却跟同乡聊起自己的语言, 学英文的事也抛在脑后。几个月下来,英文一点没有提高。

有一次我到本地某连锁知名咖啡店去买咖啡,我说:”I need a cup of hot coffee.”因为发音的问题把Hot念成Hard, 那店员竟一边讪笑,一边用手指故意敲敲桌面,问: “You need ‘Hard’ Coffee(硬咖啡)?”当时我又生气,又感到丢脸,却不该怎么回答,只能把气往肚子里吞。

但是在生活完全伴随著华语的加州–上华人教会、上中餐馆、看中文报,谁还需要学英文呢?带著两个幼小孩子的我,每天忙碌的生活,学英文这档事也抛到脑後,此后的6年里再也没想起过。

2011年,由于夫婿的工作调动,我们举家迁往密西根州一个叫Saginaw的小镇,人口不到八万,华人比例不到0.1%。我只好勉为其难的阔别南加州的阳光,来到冰天雪地的北国,不想却在这里开启了我真正的美国求学路。

还记的那刚到Saginaw那天, 天空一片灰濛濛的没有太阳 ,12月在加州仍有70度以上的高温,但在这里气温只有20度以下,穿著从未穿过的雪绒大棉袄仍觉得寒风刺骨,手插在口袋里直发抖。环顾四週,周围的树已经枯光了,空旷的街道和拥挤热闹的加州形成巨大反差,我的心情宕至谷底。两天过後的一场大雪把我和小孩在房子里困了好几天,小孩天天吵著要出去玩、要找朋友,我的心里当时也很不好受,甚至突发奇想乾脆离婚把小孩带回台湾算了,当时真是一秒钟都不愿待在这里。

好在夫婿对我的不适充满包容,我也渐渐接受事实, 试著去拥抱这片霭霭白雪, 和两个女儿一起玩堆雪人、打雪仗、滑雪板也很有趣。没过多久孩子们上了幼儿园,早上到中午一天叁小时。一开始我很开心有这样的空閒,日子一久也觉得无趣,学习英文的想法又跳出来了, 为什麽不利用时间好好充实自己呢?于是我马上打开电脑,从网络上搜寻到本地的免费语言学校(OMNI ESL Class), 二话不说拿起电话用彆脚的英文问了招生问题,隔天就到学校上课了。

这个学校性质与加州相同, 不同的是没有其他技职类的课程, 只有语言课程。因为是小镇,全部学生加起来只有20多人, 跟加州一班约有50-60人简直是天壤之别。这里的老师把学生当亲人朋友般对待。小班制教学老师教得也非常仔细,学生若有不懂的地方老师会解释到懂为止,班上有的同学都上了十多年了,普遍程度比加州好。

因为镇里很少有新移民,华人也不常见, 如果不会英文,生活就会有问题了。在这种有压力的环境里认真学习了一段时间后,我的英文听、 说、读、写都有长足的长进,渐渐地,想要学的不只是那种问路、买东西、上医院问答式的英文了。于是就在语言学校老师的建议下到本地州立大学当英文旁听生(Saginaw Valley State University ESL Class),费用是200元美金一门课,可以旁听一学期,享有美国大学生拥有的教学品质。

但是旁听生也有缺点,由于家庭作业及考试卷教授并不会批阅, 所以4个月下来,也不知道自己的程度到那里了。踌躇之间,语言的老师又建议我到社区大学去看看。住家附近就有一所,跟中国及台湾的二年制专科学校类似,花费5千到6千美金,就能拿到一份美国专科文凭。这样的学制对我很具有吸引力。没想到当初只为学英文的我,竟然念书念出兴趣了,并一头栽了进去。一开始教授在台上说的话像鸭子听雷,一句话都听不懂,到现在自己能写五页的英文报告,一切都不是侥倖,是真正努力付出的回报。

现在的我在社区大学(Delta College )就读会计专业。目前该校与另一所大学合作3+1的课程,只要在这个社区大学修完叁年的专业学分,然後再到合作的大学修完一年的学分,就可拿到四年制的美国大学文凭,整体费用比一般四年制大学省了2/3以上,预计在2-3年内取得会计学位,我的理想是取得美国会计师的执照,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如愿以偿。

其实,回归校园我也很挣扎的,没有人喜欢活了大半辈子还要跟一群青少年一同学习,也没有人喜欢全家都睡了只有你挑灯夜战,但是若能将学习转换成兴趣也就不觉得苦了。既然来到美国,就该不断充实自己,成为一名符合美国社会需要的的新女性, 不能只依靠另一半过完下半辈子。今天就是你的起点,只要坚持下去,成功就会是你的。相信在不久的将来,回首你的学习路,你会为自己的坚持感到骄傲。

学习是一辈子的事。人生不同阶段有不同的学习课程,每个人学习的时间也有所不同。我在高中及大学半工半读毕业后便投入职场,从没想过我也能有机会在海外求学,从一位家庭主妇,变成一位美国大学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