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文字触碰迷失的灵魂

2003年中国厦门的轮渡上, 刘偌含35岁。过去几年的生活浮现在眼前 --KTV里的工作,成为一个有妇之夫的情人, 曾经3000美金一个月的生活, 整天跟有钱女孩们攀比衣服, 出入美容店...她看到一个让人看不起的女人。此刻的她, 感情和生活都没了依靠, 独自带着一个5岁的女儿。那双曾因文学梦想而发亮的双眸变得暗淡了,偌含感到迷惘,被海风吹干的眼泪又涌了出来。

2006年10月的傍晚, 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机场,一位中年美国男人焦急地等待着, 当他看到一位中国女子牵着一个可爱的小女儿走来时, 他激动地冲上前把她俩紧拥在怀里。这个美国男人就是偌含的丈夫Bill。一年前他们在国际基督网站相识, “他是唯一跟我一起祷告的男人,” 偌含说。从05年8月相识, 10月Bill飞到深圳向偌含求婚; 06年8月, 偌含到美国驻广州领馆面试, 获得赴美未婚妻签证, 两月后, 她辞去了保险公司的工作, 带着女儿来到美国。 从机场回家的路上, 偌含望着窗外延绵不断的玉米地心生感慨, 这一切就好像变魔术。

在新疆戈壁滩上长大的偌含从小特别热爱文学。爸爸是连队的政治指导员, 单位订购了很多期刊杂志和书籍。她天天在爸爸那儿看书, 尤其喜欢王安忆、 铁凝和苏联作家。从书里,她看到一个跟戈壁滩完全不同的世界。那里有飞机,花园和海滩,那里的人们住在美丽的大房子里… 她惊讶地发现美国远不是书本上描绘的那般光鲜,“ 美国就是一个大农村!”偌含爽朗地笑起来。

可就是这个让很多中国女人受不了的"大农村", 却成了偌含的天堂。

来美前, 偌含是一个单身妈妈, 除了照顾孩子, 还要在保险公司打拼, 无人可以依靠, 生活非常艰难。现在她有一个温暖的家。Bill在超市担任经理, 挑起家里的生活重担, 偌含就一心一意当家庭主妇, 照顾家人、 料理家务。 她特别享受这份这来之不易的恬静生活。 白天, Bill上班, 女儿上学, 偌含就自己在家, 周围很安静, 邻居也离得远远的。有一次, 她站在窗前, 天空中突然飞来成百上千只鸟, 竟然都落到自家的院子里 。 偌含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。 她觉得自己生活的这个环境很神奇, 还有小松鼠、小兔子跑来跑去的, 与她过去在中国的生活形成巨大反差。每当看到这些, 偌含就忍不住热泪盈眶。她想把自己的感受写下来。于是, 偌含开始写博客, 心中的感恩让她下笔如泉, 停不下来。

“当时只想把心中的这份幸福和感恩分享出去。”偌含说, “没想到看的人越来越多, 有一次竟然上了中国雅虎的头版!”

2008年登上雅虎中文首页让偌含的博客访问量上了百万。其中有2个未婚怀孕的中国女子,一直挣扎要不要堕胎。她们看到偌含那篇关于未婚妈妈的博文, 很受震动 — 有谁会这么坦诚的把自己不光彩的过去写出来呢? 她们向偌含咨询, 偌含就打越洋电话给她们,鼓励她俩把孩子生下来。 如今这2个宝贝已经好几岁了。

偌含一直很感谢Bill。来美国后, Bill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带她去教会。

有一天, 在爱城华人教会(Akron Chinese Church), 偌含遇到何晓东, 一位德高望重的基督教作家。自从来到美国, 偌含就一直想把自己的故事和对上帝的赞美写下来, 出版成书。 “如果何老觉得我的见证* (基督教耶和华见证人向其他人分享对上帝的信仰。) 没有出版的希望, 我就停止这个想法。”

偌含鼓起勇气, 跟作家说了出书的想法。”除非你是很有名的作家,否则作品是很难问世的”, 何老直言不讳。偌含却不死心, 坚持让何老看看她的作品再做评价, 何老见她执着, 勉为其难地点了头。

第二天天不亮, 偌含就被何老的电话吵醒,“ 你的见证太好了!”何老因为激动有些气喘, “你一定要写出来,我帮你找出版社!”

“我当时很惊讶, 真的要写吗?!”偌含犹豫了, 为上帝做见证,必须要真实面对自己的过去。想到要把自己不光彩的过去写出来, 偌含退缩了。

何老天天打电话催偌含写, 他认为偌含的证会能够帮助到很多在迷途中挣扎的年轻人。可是偌含一个字也没写。就这样过了很长一段时间, 直到一天, 偌含随手打开电视, 看到一个新加坡的牧师在讲道, 他说,” 为上帝作见证, 你不该感到羞耻”。听到这句话, 偌含当场就哭了。长久的挣扎有了答案, 她知道有很多女子也像过去的她一样迷失, “如果她们看到我的经历, 就知道这不是世界末日, 一切都会好起来的” 偌含想。 那晚, 偌含把过去的伤疤再次打开。

偌含从2007年3月开始写稿, 4月中与出版社签订版权合约, 12月, 书在台湾出版了。书名叫<<爱人, 情人和我>>。

现在, 偌含在爱城华人教会担任行政助理。3年前, Bill建议她去教会做义工, 自那开始, 偌含渐渐成为当地200多名华人教友跟教会领袖之间的桥梁。虽然薪水微薄,偌含却做得十分快乐,就连美国丈夫Bill 也成了华人教会的一份子,给偌含打下手,当车夫,夫妻俩一起服侍一群海外华人知识分子。”我就是教会的保姆!”偌含的笑声很动听,"这个教会就是我们夫妇俩属灵的家。"

2014年6月, 偌含看到创世纪文字培训书苑 (简称创文) 寄到教会的海报, 在旧金山举办一个为期8天的基督写作培训。 一直以来她的内心好像有一团火, 她渴望学习写作技巧,教会工作中遇到的人和事, 更激励她要继续写下去。

7月, 偌含踏上飞往旧金山的飞机。这是她来美国7年里第一次独自飞行, 从机窗望出去, 晚霞那么绚丽, 胜过新疆戈壁滩的火烧云。偌含好像重新找到当年怀揣文学梦的自己,只是那时候,她完全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漂洋过海来到美国,勇敢写下自己的心声,用文字去鼓励那些受伤的灵魂,去帮助更多人。

2003年中国厦门的轮渡上, 刘偌含35岁。过去几年的生活浮现在眼前 --KTV里的工作,成为一个有妇之夫的情人, 曾经3000美金一个月的生活, 整天跟有钱女孩们攀比衣服, 出入美容店..